媒體中心

2024.01.31

吸煙家庭的家居表面及塵埃被驗有致癌物

一項研究透過測量家居物品表面及塵埃的尼古丁和煙草獨有的致癌物4-甲基亞硝胺-1-3-吡啶基-1-丁酮(NNK),以及兒童尿液可的寧,證明無論家居禁煙與否,吸煙家庭的兒童都會曝露於三手煙之中。

三手煙是指依附在物件表面或塵埃上數日甚至數年的煙草殘餘物。室內牆壁、地毯、窗簾、衣物、皮膚及頭髮等都是三手煙的温牀。煙草殘餘物中的尼古丁及其他化學物質會與周邊的化合物產生化學反應,轉化成有毒物質,然後重新釋放入空氣中。因為兒童的生理特徵及行為習慣原因,如較快的呼吸率和頻繁地以手接觸嘴巴,三手煙尤其威脅兒童健康。

美國研究人員向84名與吸煙人士同住的兒童採集家居物品表面擦拭樣本和塵埃樣本,以及其尿液樣本,以研究家居三手煙污染及兒童的三手煙接觸。參與研究的兒童在過去七天平均有三天有接觸二手煙,而28.6%家中禁止吸煙。所有家居物品表面擦拭樣本和98.6%的塵埃樣本都被驗出有尼古丁(家居物品表面︰平均每平方米14.0微克;塵埃︰平均每平方米17.5微克),而近一半家居表面擦拭樣本和七成塵埃樣本被驗出有NNK(家居表面︰平均每平方米16.4納克;塵埃︰平均每平方米9.9納克)。這表示家居物品表面和塵埃都是三手煙的温牀。另外,所有兒童的尿液樣本都被驗出有尼古丁的生物標記,可的寧(平均每毫升7.3納克),而濃度與塵埃的尼古丁及NNK濃度成正比。結果顯示,吸入塵埃和把塵埃吃進肚子可能是兒童接觸三手煙的主要渠道。

家長可能為了保護兒童免受煙草煙霧危害而禁止在家中吸煙。研究雖然發現禁止在家中吸煙的家庭,其家居物品表面的尼古丁及NNK濃度比沒有禁止在家中吸煙的家庭的低得多(尼古丁︰平均每平方米4.8微克比17.7微克;NNK︰平均每平方米7.5納克比18.1納克),但仍有存有尼古丁及NNK,代表避免吸煙人士在家中吸煙並不能完全隔絶三手煙。

三手煙會長期依附在家居表面及塵埃上,對家人健康構成顯著威脅。先前有研究已指出三手煙增加兒童健康風險,包括認知發展及呼吸系統受影響。委員會建議吸煙人士為自己及家人戒煙,締造無煙生活環境。由衞生署統籌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並可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Exposure Science and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