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2.28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歡迎財政司司長於2024至25年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煙草稅(每支上調0.8港元,即增加約32%)的決定。委員會期望政府能更進一步制訂長遠的煙草稅政策,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以上增加煙草稅,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從而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及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保障公衆健康,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

推動戒煙可降低吸煙人士因煙草導致的慢性疾病及死亡的風險,減輕社會醫療和經濟負擔。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繼去年增加約31.5%,以及今次上調約32%,是過去約20年來首度連續兩年增加煙草稅,相信可以減低了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有助令吸煙率下降。委員會歡迎財政司司長今天表示香港逐步邁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煙草稅率應佔煙草零售價格75%的水平,期望政府能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以上增加煙草稅,邁向政府定下明年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減低兒童及青少年接觸二手煙的機會,保障他們在無煙環境下健康成長。財政司司長今天亦提及,政府將繼續大力打擊走私煙,加強戒煙服務和宣傳教育。委員會相信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能夠令香港進一步邁向無煙香港的目標。」

調高煙稅於今天(2月28日)即時生效後,每包捲煙所含煙草稅調整為約66港元,估計每包主要品牌煙零售價加稅後約94港元,煙草稅佔煙價比例提升至約70%,逐步邁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煙草稅率應佔煙草零售價格75%或以上的水平,同時,政府亦會繼續大力打擊私煙,加強戒煙服務以及宣傳教育。委員會對此表示歡迎,並期望政府未來考慮持續按年增加煙草稅的政策,以確保煙草稅充分發揮推動吸煙者戒煙的作用。

委員會重申,增加煙草稅是公共衞生政策及被高度認可的控煙措施,政府能以此推動更多吸煙人士戒煙,除了達到保護市民健康的目的,亦可改善戒煙人士的個人及家庭經濟,對低收入人士尤為有利。委員會亦希望政府能夠透過加強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尤其增加資源協助吸煙人士戒煙,提升他們戒煙成功的機會,加快降低吸煙率的進程,長遠達至無煙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