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3.22

研究發現在任何年齡戒煙都可逆轉死亡率

吸煙損害身體幾乎所有器官,且每年奪去逾800萬人的生命。戒煙有助吸煙人士改善健康及降低吸煙相關疾病引致的死亡率。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吸煙人士在任何年齡戒煙,即使在60至79歲戒煙,均有好處。

研究員綜合四個在1974年至2018年期間於加拿大、挪威、英國及美國進行的隊列追蹤研究的數據,合共148萬名20至79歲成人。十五年追蹤期共錄得122,697宗死亡個案。研究分析全因死亡率及主要的吸煙相關疾病(包括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引致的死亡率,發現在任何年齡,現時吸煙人士的全因死亡率都較已戒煙人士及從不吸煙人士高。比較現時吸煙人士和比從不吸煙人士,最高的超額死亡率是來自呼吸系統疾病(吸煙女性高6.6倍;吸煙男性高5.3倍),其次為血管疾病(吸煙女性高2.1倍;吸煙男性高1.9倍)及癌症(吸煙女性高1.8倍;吸煙男性高2.1倍)。戒煙可減低超額全因死亡率超過80%,即使戒煙不足三年仍可明顯減低死亡率。在40歲前戒煙的女性及男性分別可逆轉超額死亡率95%及90%,死亡率可降低至與從不吸煙人士相若。

研究亦有分析40至79歲人士的預期壽命。整體而言,現時吸煙人士的預期壽命比從不吸煙人士平均短12至13年。已戒煙逾10年人士的預期壽命比現時吸煙人士平均長約10年,與從不吸煙人士相若;即使戒煙不足三年人士的預期壽命亦平均長約五年。

戒煙永遠不會太遲。委員會建議吸煙人士為自己及家人健康戒煙。由衞生署統籌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並可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 Evidence (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