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3.25

禁止薄荷味捲煙有助推動戒煙

在煙草中加入調味例如薄荷能減低吸煙帶來的刺喉感和苦澀味,使年不吸煙人士尤其輕人更易開始吸煙,亦會增加吸煙人士對尼古丁的依賴,使戒煙變得困難。青少年、少數族裔和低收入人士較普遍吸食薄荷味捲煙,因此禁止包括薄荷在內的調味煙草可鼓勵上述人士戒煙,因而被視為減少健康不平等的措施。最近一項研究檢視了薄荷煙味捲煙禁令對吸煙行為的影響。

加拿大、埃塞俄比亞、歐盟、塞內加爾及美國兩個州份和超過170個地區等已經禁止售賣薄荷味捲煙。有研究檢視並總結了共78項篇評估薄荷捲煙禁令效用的研究。結果表明,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的戒煙率較吸食非薄荷味捲煙人士高,而且在實施了薄荷捲煙禁令的地區中,吸煙人數下降得較快、薄荷味捲煙銷量和整體捲煙銷量顯著下降。以加拿大及荷蘭為例,於禁令實施後,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的戒煙率比吸食非薄荷味捲煙人士分別高出7.3%及12%。報告亦整合分析了16篇研究數據,結果顯示,於禁令實施一至兩年後,有24%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會戒煙。

煙草商會使用不同手段削弱控煙政策的成效。研究觀察到煙草商針對薄荷味或調味捲煙禁令的手段包括推出新的調味煙草產品及調味配件、散播有關反對禁令的訊息、及採取策略延遲禁令的實施。在歐盟禁止所有調味捲煙後,煙草商推出了帶有薄荷膠囊的小雪茄,以及調味配件供吸煙人士自行為捲煙調味。在英國,煙草公司推出有調味的捲煙紙。煙草商的手段啟示出,調味煙草禁令應應涵蓋所有煙草產品及其配件,以防止煙草商有機可乘,削弱控煙工作。

根據《主題性用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香港約有六成20-29歲現時吸食傳統煙的人士第一次吸食的傳統捲煙為薄荷味捲煙,證明青少年十分容易被薄荷味捲煙所吸引。在各種捲煙調味中,薄荷味最受歡迎,有近三分一的現時吸煙人士吸食薄荷味捲煙。委員會強烈促請政府禁止所有調味(包括薄荷)煙草產品及調味配件。

資料來源: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