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品牌延伸

什麽是品牌延伸?

品牌延伸(或品牌共享)是指將煙草製品或公司與其他產品或服務互相聯繫,把其品牌名稱、元素或其他任何鮮明特點互相掛鈎。品牌延伸利用名聲將新舊產品銷售增加,而同一時間又能為品牌帶來宣傳效果。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3條,品牌延伸是煙草廣告和促銷的手段,應予以禁止。

為何煙草商使用品牌延伸?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禁止所有形式的煙草廣告和推廣,越來越多的國家禁止採用全面和嚴厲措施限制煙草廣告,包括媒體廣告、海報展示及體育活動贊助等,煙草業便努力尋求宣傳的新手法,利用品牌延伸來逃避廣告禁制法例,並繼續以各種形式向非吸煙者及年輕人推銷煙草產品。對煙草商而言,由於品牌延伸能宣傳煙草,又能避過訴訟的存在可能性,是一種煙草產品的軟銷伎倆。

在香港,現行法例規定,所有煙草品牌的產品,除非廣告上顯示出任何捲煙產品,否則此廣告並無違反煙草廣告條例,因此,煙草業便利用法例的灰色地帶進行廣告推銷。

由於煙草品牌延伸仍然存在,令煙草商能繼續推廣煙草,控煙進程將會更困難。

面對品牌延伸,我們怎樣應付?

市民及政府可採取以下措施:

  • 就市民而言,我們應該洞悉煙草商的詭計。我們可以杯葛這些延伸品牌,而購買其他牌子的同類型產品,這些產品銷售情況欠佳,煙草商便被迫放棄。
  • 就政府而言,他們可以主動教育市民,認清品牌延伸的真相。
  • 政府更應禁止所有煙草品牌的廣告出現在傳播媒介,繼而令煙草商的品牌延伸計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