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MPOWER控煙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8年推出六項MPOWER的控煙措施。這六項控煙措施都是已證明行之有效,並且不需要額外的花費也可以遏制煙草流行。各國不單可保護人民的健康,並有效履行實施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承諾。

六項煙草控制措施:

Monitor tobacco use and prevention policies 監測煙草使用與預防政策

Protect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 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

Offer help to quit tobacco use提供戒煙幫助

Warn about the dangers of tobacco 警示煙草危害

Enforce bans on tobacco advertising, promotion and sponsorship 確保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Raise taxes on tobacco 提高煙稅

Monitor tobacco use and prevention policies 監測煙草使用與預防政策

有效煙草控制政策的實施及其評價都需要資料。只有準確衡量煙草流行情況以及干預控制措施,才可進行有效管理並加以改進。

良好的監測提供煙草流行程度,可為決策者提供充足理據以調整政策。資訊的廣泛及有效傳播,可使所有的持分者更為清晰地掌握流行情況,並為煙草控制的宣傳提供重要依據,為制定更加強有力的政策帶來支持。

Protect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 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

所有人均有權呼吸清潔空氣。二手煙暴露不存在安全水準,因為二手煙可引起心臟病、癌症及許多其他疾病。即便是短暫暴露,也可造成嚴重損害。無論在何地制定了無煙法律,都受到了廣泛歡迎。而且這方面的法律並不會對商業帶來損害。

無論國家的收入情況如何,都可實施有效的無煙法律。只有在包括所有室內工作場所的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煙,才能保護人們免受二手煙的危害,才能有助於吸煙者戒煙,才能減少青年人吸煙。針對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8條制定的指南,有助於各國具體瞭解要做的工作,以保護本國人民免受二手煙危害。

Offer help to quit tobacco use提供戒煙幫助

世界上有十億以上的吸煙者對煙草成癮,他們都是煙草流行的受害者。當瞭解到吸煙風險後,多數吸煙人士有意戒煙。但只有極少數人得到了克服煙草依賴方面的幫助和支持。

在治療煙草依賴方面,衛生保健體系應承擔主要責任。開展的服務應包括:將戒煙勸導納入到初級衛生保健服務之內;設立易於使用的免費電話求助熱線(稱為戒煙熱線);以及獲得低廉藥品。所有衛生保健工作者都應成為煙草控制的宣導者。政府可利用煙草稅方面的一些收入,幫助吸煙人士解除煙癮。

Warn about the dangers of tobacco 警示煙草危害

極少數吸煙人士完全瞭解煙草帶來的健康風險,煙包上的健康警示正是要吸煙人士瞭解吸煙帶來的健康影響。煙包健康警示對政府並不帶來額外費用。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的實施指南中所述,包裝的正面和背面都應有健康警示,且這種警示既要足夠大,又要清晰,並描繪由煙草引起的特定疾病。與單純的文字相比,疾病圖片具有更大影響。此外,反煙草廣告可以宣傳煙草帶來的危害。利用圖形圖像展示煙草使用的危害,對於說服吸煙人士戒煙可能更具效果。

Enforce bans on tobacco advertising, promotion and sponsorship 確保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煙草業每年花在廣告、促銷和贊助方面的資金有數百億美元。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3條的實施指南中所述,全面禁止直接和間接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可以大大降低煙草的消費,並且保護公眾,特別是青年人,免受煙草業行銷策略帶來的影響。要使此政策取得效果,必須全面實施此類禁令,使其適用於所有的營銷類別。

Raise taxes on tobacco 提高煙稅

通過提高煙稅來調高煙草價格可鼓勵吸煙人士戒煙,並預防兒童吸煙是最有效的控煙措施。煙草稅對所有價格的捲煙應一致,以防帶來煙草消費的替換。

煙草稅額需要定期提高,以應對通貨膨脹和消費者購買力的變化。煙草稅通常會受到公眾的普遍認可,也可提高政府的收入。把煙草稅收收入用於控煙及其他重要的健康和社會服務項目,可進一步提高其受歡迎程度。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MPOWER小冊子︰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