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控煙政策調查

委員會由2013年起定期進行《控煙政策調查》,為控煙工作及其他吸煙與健康相關事項提供最新並具代表性的數據。調查涵蓋市民對現行及未來控煙政策的意見、吸煙及戒煙的行為、接觸二手煙及三手煙的情況、其他吸煙產品的使用、對吸煙的態度以及其他吸煙相關的行為等。

為確保調查的有效性和準確性,委員會委託研究機構及調查機構進行研究設計、數據收集及數據分析工作。調查對象是超過5,000名隨機抽樣、年滿15歲並懂廣東話的香港居民,當中現時吸煙者、已戒煙者、及從不吸煙者人數的比例相等。調查以家居電話或手提電話訪問形式進行。

《控煙政策調查》的數據為委員會的控煙工作方向、宣傳教育活動及政策倡議提供重要的參考資料。因應香港當下的煙草使用趨勢及控煙情況,調查會深入探討特定題目。例如從2014年起因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的興起而特別了解和分析有關產品的使用情況;因應新款擴大的煙包煙害圖象警示在2018年實施,於2017年至2019年的調查加入相關問題來檢視煙害圖象警示的成效。

主要的調查結果會透過不同形式發布,例如報告書、記者會及研討會。委員會亦會適時向政府及社會提供數據,以促進本地控煙政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