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煙草業前線組織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煙草商透過建立前線組織以動員相關的既得利益人士,例如零售商、廣告代理商、旅遊服務業、基層市民及反徵稅團體等,以影響和阻礙控煙政策的立法。

這些前線組織欠缺透明度,通常對外聲稱為代表特定群體爭取權益的組織,以隱瞞其與煙草商的關聯,令大眾難以察覺其中的利益關係。在制定控煙政策的過程中,這些組織以各種手段,例如舉辦媒體活動、向政府游說、出席立法會公聽會等,製造與公共衞生不相關的社會分歧和輿論,試圖轉移大眾視線,例如將控煙政策與經濟或吸煙人士權利等問題掛鈎,從而削弱控煙立法是以保障公共衞生為首的政策。

煙草業亦會成立和資助一些表面上支持控煙工作和提倡公共衞生的組織,以干預有效的政策實施、推銷無效但有利煙草業發展的措施、散播誤導性的信息,令市民對控煙工作產生質疑。根據國際控煙組織資料,以下組織被揭發為與煙草業相關、並於香港可見的前線組織:

  • 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
  • Factasia
  • 無煙世界基金會
  • 全港反走私大聯盟
  • 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
  • 牛津經濟研究院

《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5.3條訂明,各國政府應該採取行動防止控煙政策受煙草商或其他既得利益者影響。第5.3條的實施準則建議限制政府與煙草業交往及建立夥伴關係,例如政府不應接受、支持或認可由煙草業發起並以青少年及公眾為對象的控煙教育活動、或由煙草業及與其合作起草的煙草控制立法或政策建議草案等。

煙草商資助組織:無煙世界基金會

 

「無煙世界基金會」聲稱是一個獨立非牟利組織,並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控制或影響。事實上,該組織獲得煙草企業菲利浦莫里斯國際公司提供近10億美元的資助,其目的是為了以「減害」為藉口,推銷電子煙、加熱煙等同樣有害及令人上癮的新型吸煙產品。成立基金會是煙草商的市場行銷與公關策略,意圖營造「社會責任」的形象,誤導公眾。

 

《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秘書處就該組織發出聲明,指出基金會為煙草業所支持,企圖干擾公共衞生政策,並損害《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實施。聲明亦呼籲各締約方切勿接受煙草業及其無煙世界基金會的資助,並提醒各締約方任何與基金會的合作都明顯違反了公約5.3條關於煙草業干擾的條款。

 

相關連結:

STOP:煙草業盟友(只提供英文版本)

Tobacco Tactics: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只提供英文版本)

Tobacco Tactics:牛津經濟研究院(只提供英文版本)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5.3條的實施準則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秘書處關於發起無煙世界基金會的聲明(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