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無煙世代(提高合法購買煙草年齡)

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

為預防青少年吸煙及煙草對他們的傷害,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旨在防止特定歲數以下人士購買煙草品。根據《煙草圖冊》資料,超過150個國家設定了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大部分設定為18歲或19歲,香港由1994年起禁止售賣煙草產品予18歲以下人士。《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列明禁止售賣任何捲煙、捲煙煙草、雪茄或煙斗煙草予18歲以下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5,000元。

大多數吸煙人士於青少年時期吸第一口煙,並於21歲前養成吸煙習慣。根據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0號報告書,香港每日吸食捲煙人士中有約七成在19歲或之前開始每周吸煙。較早開始吸煙的人士有較高機會對尼古丁成癮及較低機會戒煙,加劇引發長期疾病。尼古丁不但令人上癮,更會影響腦部發展。研究顯示,腦部前額葉皮質在成年後仍會持續發育至約25歲,青少年使用煙草及尼古丁則對處於發展階段的腦部造成傷害。

設定最低購買年齡是限制青少年取得煙草產品的重要措施,而提高有關年齡則可有效減少他們的吸煙比例,保障腦部及身體健康成長。美國的研究顯示,在將合法購買煙草年齡提高至21歲的地方,青少年吸煙比率下降幅度較大。因此美國在2019年將全國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由18歲提高至21歲。新加坡則在2018年至2021年期間將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逐步由18歲提高至21歲,而賣家和買家都需為向法定年齡以下人士售賣煙草產品負上法律責任。

將最低購買煙草年齡定於19歲或以上的國家:

合法購買煙草年齡 國家
25歲或以上 斯里蘭卡
22歲 洪都拉斯、蒙古、帛琉
21歲 薩摩亞、新加坡、泰國、美國、烏茲別克
20歲 日本、韓國
19歲 澳洲、巴西、柬埔寨、丹麥、法國、牙買加、巴拿馬、俄羅斯、烏拉圭、越南、津巴布韋等

 

無煙世代

無煙世代是透過逐步提高最低合法購買煙草年齡,最終達至永久禁煙的政策,持續及長遠地降低吸煙率,進一步防止年輕人染上煙癮並為煙草終局創造有利條件。在此政策下,在指定日期後出生的人不能夠購買煙草產品。例如新西蘭已於通過法例,於2023年1月起禁止14歲或以下的人購買煙草。合法購買煙草年齡將會逐年調高,意味著2009年1月1日或之後出生的人士將終生遠離煙草產品。亦有其他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已表示有意或計劃實施無煙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