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煙草終局

「煙草終局」是一個比控煙更進一步的概念,以全面禁煙作為目標,並透過加強控煙措施終止煙草流行。雖然沒有統一的定義及方法去淘汰吸煙行為,已訂下有關計劃的國家普遍目標於特定時間前將其吸煙率降至5%或更低,即實施全面禁煙計劃。除了加強常見的控煙措施(例如增加煙草稅、全煙害警示包裝、擴大禁煙區等),還推行新穎的措施以達煙草終局,例如︰

  • 「無煙世代」政策,禁止售賣煙草產品予特定年份或以後出生的人士
  • 設立發牌制度,只容許領有牌照的店鋪/吸煙人士售賣/購買煙草產品
  • 限制煙草零售點的數目及地點
  • 限制煙草產品的尼古丁濃度,減低其成癮性
  • 禁止煙草產品帶有調味或其他有吸引力的特性
  • 向煙草商按其銷量徵費以資助控煙工作

有計劃達至煙草終局的國家如下︰

國家 目標吸煙率 目標日期
愛爾蘭 < 5% 2025
新西蘭 < 5% 2025
瑞典 < 5% 2025
芬蘭 < 5% 2030
英國 ≤ 5% 2030 (英格蘭); 2034 (蘇格蘭)
加拿大 < 5% 2035
荷蘭 < 5% 2040
馬來西亞 < 5% 2040

雖然香港並未有設定煙草終局目標或全面禁煙策略,但為配合世界衞生組織的《2013至2020年全球防控非傳染病行動計劃》,香港政府推出《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於2025年前將2010年的吸煙率降低百分之三十至7.8%。根據主題性主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2021年香港的吸煙率是9.5%,為已發展地區最低之一,並較已擬訂煙草終局的國家更接近目標吸煙率。

委員會聯同超過190位社會各界代表簽署《煙草終局約章》,攜手倡議政府制定煙草終局策略並加強控煙措施,以降低吸煙率至5%或以下,繼而全面禁煙以終止煙草流行及其禍害。建議措施包括(1)增加煙草稅;(2)擴大法定禁煙區;(3)、禁止銷售點煙草展示;(4)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5)提高合法購買煙草的年齡;(6)減少煙草的吸引力及成癮性;(7)設立煙草售賣的牌照;(8)規定場地管理人為違例吸煙承擔責任;(9)加強控煙執法;(10)增撥資源予教育和戒煙;及(11)防止煙草商干預控煙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