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全城無煙跑 2022

運動有益身心,亦可以減少對煙草的渴望及有助紓緩退癮症狀。近年來,跑步已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研究更顯示跑步有助戒煙及減少吸煙,改善精神健康。

繼2019年「全城無煙跑」獲得正面迴響後,委員會於2022年再次舉辦「全城無煙跑」,更以全新虛擬跑形式舉行,由無煙代言人「咪點我」帶領大家市民一同體驗跑步的樂趣,藉此推動吸煙人士透過做運動戒除煙癮,建立健康無煙的生活模式。是次活動獲得約60間機構及戒煙服務團體支持並鼓勵其持分者參與賽事及協助宣傳活動(詳情可按此)。



無煙虛擬跑 隨時隨地起步戒煙

「全城無煙跑」活動首次以虛擬跑形式舉行,讓參賽者更自由地選擇路線及時段完成賽事。虛擬跑比賽分為10公里及3公里賽事,並設個人、機構、學校、無煙Buddy及無煙家庭組,以鼓勵親友與吸煙或戒煙人士同行,身體力行支持戒煙,建立無煙香港。每位參賽者可獲選手包一份,包括運動索繩袋、「咪點我」T恤、號碼布、運動毛巾、水樽、紀念獎牌及其他豐富禮品,以助宣揚無煙信息。

參賽者透過跑步應用程式作活動紀錄並上載至大會網站,並完成不同額外挑戰,角逐各個獎項。


「全城無煙跑」線上跑步特訓班

委員會於2022年3月27日及30日舉行了四場個人及親子線上跑步特訓班,邀請了長跑運動員屈旨盈及香港越野跑運動員黃浩聰,教授運動知識及指導跑步的正確姿勢,並講解運動如何幫助戒煙,同時推薦家長與孩子一起做居家健體運動,增進親子互動。線上跑步特訓班共吸引約800名參加者於線上一同參與,為「全城無煙跑」備戰。


「全城無煙跑」宣傳片

為推動吸煙人士以跑步作戒煙試點,委員會邀請了「跑步大叔」葛行輝及香港長跑運動員羅映潮拍攝活動宣傳片。透過他們親身經驗分享,讓公眾領悟到運動對生活帶來的益處。葛行輝於50歲時因身體不適決心戒煙,並成功透過跑步戒掉35年的吸煙習慣,更因此愛上跑步,成功挑戰多個長跑大賽。他於片中分享戒煙的心路歷程,並表示參與跑步比賽能不斷給他保持目標動力,從而鍛鍊意志,幫助戒煙,重拾健康人生。羅映潮在宣傳短片向公眾透露她平日以跑步減壓,讓她跨越重重困難成為長跑冠軍。她呼籲公眾應以健康的正確方法紓緩壓力,並勉勵吸煙人士戒煙就如同跑步,只要堅持就會成功。宣傳短片已上載至影片分享平台及社交平台,供市民觀看。

「跑步大叔」葛行輝

香港長跑運動員羅映潮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全城無煙跑」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