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3.21

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 全城攜手推動戒煙 投入無煙健康新生活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當中包括戒煙比賽和一連串無煙推廣活動,配合媒體宣傳、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等元素推動戒煙。今年,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獲得區議會、地區康健中心、地區服務團體、多個行業商會和公司等超過90個機構支持,在2022年6月至10月期間共舉辦超過80場招募活動,成功推動接近1,300名吸煙人士戒煙。此外,亦在全港各區舉行超過70場實體及線上的無煙宣傳活動,向超過150,000名市民分享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3月21日)舉辦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和成功戒煙的參賽者,及答謝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太平紳士、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暨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MH太平紳士、副主席陳志球博士SBS, BBS太平紳士及總幹事黎慧賢。他們與一眾嘉賓呼籲市民支持吸煙人士戒煙及推動香港控煙工作,共同享受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戒煙大贏家』在疫情下如常舉辦,近年的參加人數及成功戒煙比率創新高。但隨著疫情結束,吸煙情況和吸煙率有機會從低位反彈,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加強控煙力度和積極宣揚不吸煙的文化。」他鼓勵市民在社會復常後要保持無煙健康的好習慣,多鼓勵身邊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的第一步,並呼籲社會各界攜手,支持控煙政策的倡議工作,包括擴大禁煙範圍、減少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和成癮性等,全力邁向「零煙世代」,達至零煙害願景。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恭賀今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奬者及成功戒煙的朋友。她表示︰「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去推動控煙工作,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令香港吸煙率持續下降。為達致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長遠把香港締造成無煙城市的目標,我們今年年中前會進行公眾諮詢,研究如何在不同範疇進一步加強 控煙工作。同時,我們會透過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及戒煙服務機構,繼續鼓勵及支援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包括提供多元化的免費戒煙服務和增強公眾認識吸煙禍害,以保障公眾健康。」

藝人馮盈盈和孔德賢亦到場支持活動,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以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決心。除此以外,第13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於活動上講述其戒煙經歷及心得,其他成功戒煙的參賽者及歷屆「戒煙大贏家」得主亦出席互相分享成功戒煙的喜悅。

冠軍得主鄭煒杰因為工作壓力而開始吸煙,煙齡超過20年。太太一直很希望他能夠戒煙,多年來軟硬兼施地鼓勵他戒煙,雖然他勉強答應太太,但總是以減壓作藉口,認為吸煙可作為宣洩情緒的出口。直至去年在街頭吸煙的時候,受到計劃的無煙大使邀請參加「戒煙大贏家」,他希望將成功戒煙作為結婚15週年的禮物送給太太,便踏出戒煙的第一步。戒煙期間,鄭先生認為最大的挑戰是往外地公幹獨自隔離時,需要長時間抵抗煙癮,以及情緒不穩、精神難集中等退癮徵狀。他以計劃提供的Tangle扭扭棒及運動器材緩解手癮及分散注意力,最終憑著意志力在長達近一個月的隔離期間保持不吸煙,並最終克服退癮徵狀,擺脫煙癮。戒煙後,他醒覺吸煙對舒緩壓力毫無幫助,而無煙的生活環境對自己和太太的健康體魄則十分重要。此外,鄭先生表示成功戒煙亦證明自己可以克服不同挑戰,做任何事變得更有動力,心態亦變得正面,容易體會和察覺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

亞軍得主溫鐵亮是一名退休人士,在15歲時開始吸煙,曾嘗試戒煙但未能成功。直至去年,因確診新冠肺炎需要被隔離而短暫停止吸煙。隔離期間,他在社交媒體留意到「戒煙大贏家」的招募廣告,他萌生戒煙念頭並決心參加比賽。溫先生的戒煙決心非常強,報名後立即完全停止吸煙,並在計劃提供的自助戒煙小冊子填上「我要贏」勉勵自己毋忘戒煙的決心,一定要戰勝煙癮。他更在小冊子的戒煙日程中紀錄一個月的戒煙進度及當中的困難,藉此自我提醒、加強決心及分散注意力。成功戒煙後,温先生的健康明顯好轉,呼吸不但順暢了,氣喘及咳嗽情況得到改善,以往咳出黑痰的情況亦不再復見。成功擺脫尼古丁的束縛後,他生活作息變得更有規律,更有精神和時間投入義工和社會服務。他認為成功戒煙最大得著是改善自己健康狀況,賺回更多的時間享受退休生活,和家人往各地旅遊。

季軍得主列靜昌煙齡近40年,過往平均每天都會吸食一包捲煙,下班及用餐後情況更甚。吸煙令他的健康每況愈下,晚上睡覺時會經常因為手腳麻痺及抽筋而痛醒,他一直都想嘗試戒煙,惟欠缺動力及契機。直到他50歲生日翌日,與伴侶在街上遇到「戒煙大贏家」的招募攤位,他認為人生踏入下半場是時候需要改變, 加上伴侶的鼓勵,便即場報名並希望把成功戒煙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決定戒煙後,列先生坐言起行,立即停止吸煙,更參加健身計劃,希望以運動抵抗煙癮。以往,為了可在用餐時間吸煙,他大都在露天大排檔晚餐,同時更會飲酒,以致身形變胖。成功戒煙後,他的生活習慣變得前所未有的健康,每天下班後便往健身室做運動,不再吸煙和飲酒,更成功鍛鍊了一身健美的身型。以往睡眠時手腳抽筋的問題亦不再出現,感覺更精神和年輕,生活亦變得更積極、更有意義。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第13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溫鐵亮,冠軍得主鄭煒杰,季軍得主列靜昌。

第13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溫鐵亮,冠軍得主鄭煒杰,季軍得主列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