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3年6月


 

電子通訊

2023年 6月

控煙專題

水煙:層層煙幕後的真相

近年,水煙受到年輕族群歡迎,提供水煙作招徠吸引光顧的餐廳或酒吧亦越來越多,不少人因此成為社交吸煙者。當中有人本來並不吸煙、卻透過水煙染上吸煙習慣,亦有人認為水煙跟傳統煙不同,自認為非吸煙者,把吸食水煙視為消遣社交的方式之一。然而,即使只是偶爾使用水煙,水煙仍會為使用者及周遭的人帶來重大的健康風險。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世界無煙日」2023- 「零煙世代在眼前  戒煙贏在起跑線」

為響應「世界無煙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今年以「零煙世代在眼前  戒煙贏在起跑線」為主題舉辦宣傳推廣活動,並號召全港市民參與連續第三年舉辦的「無煙跑服日」,鼓勵公眾於5月31日穿跑服或運動服及多做運動,推動吸煙人士以運動戒掉煙癮,一同投入無煙健康生活,從而推進社會邁向零煙未來。

立即閱讀

無煙Teens精英籌辦活動數目創新高

委員會於2023年5月15日舉行「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精英」。頒獎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周安琪、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張勇邦,以及總幹事黎慧賢。超過200名來自27間中學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青少年參與2022-2023年度計劃,於校園及社區籌辦超過170項線上=線下活動,較上一屆增加三成,將無煙信息傳遞予逾50,000名不同地區的師生及市民。

立即閱讀

委員會回應有關另類吸煙產品轉運的立法修訂

就《2023年進出口(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將於明天(三月二十四日)刊登憲報,以修訂《進出口條例》(第60章)(進出口條例)和相應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吸煙條例),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表示極度憂慮及反對。

立即閱讀

「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與社會各界推動戒煙建立無煙健康生活

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獲得區議會、地區康健中心、地區服務團體、多個行業商會和公司等超過90個機構支持,在全港各區舉辦超過80場招募活動,超過70場實體及線上的無煙宣傳活動,成功推動接近1,300名吸煙人士戒煙,並向超過150,000名市民分享無煙信息。第14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亦將於6月17日正式展開,在全港18區舉辦招募活動,鼓勵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第一步。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日本研究指出加熱煙無助戒煙,反而促進復吸

有關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幫助戒煙的謬誤在坊間廣泛流傳。已有研究駁訴這個說法,而最近日本一個大型的研究也得出同樣的結論,指出加熱煙既不幫助戒煙,亦未能防止復吸。

立即閱讀

台灣修訂控煙法例 禁止二十歲或以下人士吸煙

台灣於2023年3月22日正式實施《煙害防制法》修訂,加強控煙措施以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

立即閱讀

串流影視平台的煙草鏡頭應予禁止,以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

電視節目和電影中的煙草鏡頭可鼓吹青少年吸煙。根據美國衞生部,看到煙草鏡頭最多的青少年開始吸煙的機會是看到煙草鏡頭最少的兩倍。美國非牟利公共衞生組織Truth Initiative每年都會研究媒體中的煙草鏡頭,如電影、YouTube影片和電子遊戲等。其最新的報告指出,煙草鏡頭普遍出現於串流影視平台的節目裏,包括一些被評為適合青少年收看的節目。

立即閱讀

煙草商削弱加煙稅效用的六種技倆

一個全球煙草業監察機構STOP,最近發佈了一份報告,總結煙草商如何透過操控價格的六種技倆,令吸煙人士持續吸煙及賺取最高利潤。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