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3年9月


 

電子通訊

2023年 9月

控煙專題

控煙策略公眾諮詢:規劃無煙未來

香港政府以「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為題,於2023年7月12日至9月30日期間展開控煙策略公眾諮詢,目標以令香港吸煙率在2025年降至7.8%,並長遠達至無煙香港。本文就政府提出的四大策略提出多項控煙措施的建議,並分析全球情況和探討在香港實踐的方向。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你」想無煙香港宣傳活動 社會各界代表同心支持香港實現無煙願景

為了進一步減少吸煙人口,並保障不吸煙人士免受二手煙危害,香港政府已定下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並正進行控煙策略公眾諮詢。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舉行「你」想無煙香港宣傳活動,邀得政府官員、學術界、醫護界、教育界、家校合作及社區組織,以及戒煙服務機構代表,聯同控煙專家出席支持,鼓勵市民就政府控煙策略公眾諮詢表達意見,並支持委員會的倡議,攜手實現無煙願景。主禮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衞生署規管事務總監趙佩燕醫生、醫院管理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醫生,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

立即閱讀

委員會回應政府《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控煙策略諮詢文件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對醫務衞生局發表《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控煙策略諮詢文件就進一步長遠推展控煙工作諮詢公眾,表示歡迎。

立即閱讀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澳門考察參觀

「無煙Teens精英計劃」透過多元學習模式,以及生涯規劃及師友分享元素,讓青少年提升各項技能、增進煙害及控煙知識,裝備他們成為社會未來領袖。經過近一年的訓練及實踐,委員會從眾多參加隊伍中甄選勝出隊伍,並於2023年7月7日安排冠、亞、季軍之隊伍以遊學團形式到澳門考察參觀,行程包括到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與前線控煙人員交流,並實地觀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控煙措施,了解當地的控煙工作及拓寬視野。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世衞最新報告強調全面禁煙措施對拯救生命的重要性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本月初發佈了最新關於全球煙草流行的報告,重點關注二手煙造成的負擔以及保護非吸煙者免受二手煙危害的措施。

立即閱讀

青少年吸電子煙比率上升 突顯全禁的重要性

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問題在全球一直引起關注。為遏制情況惡化,有些國家推實施了管制措施,如訂立最低購買電子煙年齡。加拿大、英格蘭及美國已立法禁止售賣電子煙予18歲或21歲以下人士。美國更禁止了調味煙彈式電子煙。儘管有規管電子煙的措施,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比率在以上三個國家仍然呈上升趨勢。

立即閱讀

加拿大規定每支捲煙須印上煙害警示

加拿大目標在2035年前把吸煙率降至5%以下,以避免可預防疾病引致的提早死亡。為了實現目標,加拿大將加強對煙草產品標籤和包裝的規管,包括在每支捲煙上印上煙害警示。

立即閱讀

煙草業透過資助研究組織以干預研究及控煙政策

煙草業一直採用各種技倆來否認煙害和削弱控煙政策,包括操縱輿論、詆毀科學研究、干預立法等。越來越多學術期刊拒絕刊登受煙草業資助的研究或要求文獻作者申報利益衝突,避免科學研究受煙草業的影響。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