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3年12月


 

電子通訊

2023年 12月

控煙專題

基礎控煙解說:MPOWER控煙措施

MPOWER措施是指六個系列的控煙措施,旨在協助各國制定和實施有效的控煙策略提供簡明實用的框架。這些措施已證明行之有效,而且不需要額外的花費也可以遏制煙草流行,是國際落實控煙政策的參考標準。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萬壽無煙 戒不太遲」宣傳活動凝聚支持 鼓勵煙齡較長人士為健康戒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每年舉辦「無煙老友記」計劃,透過在全港長者中心舉辦健康講座及在社區舉辦無煙宣傳活動推動年長人士戒煙。為讓更多長者接觸到無煙資訊,今年計劃亦邀請到來自不同長者中心的長者義工組成「無煙老友大使」,擔當同伴支持者的角色推動吸煙人士戒煙。今日(11月23日),委員會以「萬壽無煙 戒不太遲」為題舉辦宣傳活動,鼓勵任何年紀的人士為健康戒煙,即使長者戒煙亦永遠不會遲,對身體都會有即時及長遠好處。

立即閱讀

政府控煙策略諮詢完結 委員會樂見各界踴躍參與

醫務衞生局於2023年7月12日展開的《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控煙策略諮詢於9月30日完結。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在諮詢期內共接獲超過4萬8千名市民回應,反映社會各界踴躍就控煙策略諮詢發表意見,一同推動實現無煙香港。

立即閱讀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3-2024 -- 無煙精英迎新日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3-2024」無煙精英迎新日於2023年8月24日舉行,為本學年的計劃揭開序幕。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張懿德博士於迎新日與參加者分享戒煙輔導技巧。參加者更有機會參觀護理實驗室。上年度的計劃獲勝者亦到場分享他們在學校和社區舉辦推廣控煙活動的經驗。迎新日結束後,參加者隨即展開線上課程,學習煙害及控煙知識,繼而學以致用,於學校及社區舉辦一系列推廣活動。而即將於2023年 12 月舉辦的無煙精英大本營,則成為回顧學習進度,並培養領導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

立即閱讀

「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23」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自2011年起舉辦「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旨在鼓勵商界持續將無煙信息推廣至員工、客戶、社會大眾及不同持分者,同時表揚於無煙政策上表現傑出的企業/機構。本屆大獎的參與機構數目創歷屆新高,有超過700間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及機構踴躍參加,受惠員工人數超過13萬人。評審團將於2024年年初評選出得獎名單。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3月舉行,以表揚得獎機構致力推行無煙措施,建立無煙香港的努力及貢獻。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英國政府計劃實施無煙世代政策以遏止吸煙

為了在2030年將吸煙率降至5%以下,以及保護下一代免受吸煙的危害,英國計劃禁止2009年或以後出生的人士購買煙草,並透過每年提高最低法定購煙年齡一歲來達成。這項無煙世代政策有望最快在2040年將吸煙行為從年輕人中淘汰。

立即閱讀

懷孕時吸煙可帶來不良懷孕結果

懷孕時吸煙會提高不良懷孕結果的風險。有研究基於受訪者自我報告的數據發現,懷孕時吸煙會增加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自發性早產及嬰兒出生時體重會較輕的風險。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以客觀數據再次證實了上述結果。

立即閱讀

研究發現兒童及青少年接觸二手煙與血液含鉛量有關

鉛是一種影響人體多個系統的毒素,可導致腦損傷、高血壓、貧血、不育和腎功能受損等疾病。最近一項研究表明,二手煙可能是兒童和青少年慢性低度攝入鉛的一個經常被忽略的來源。

立即閱讀

美國控煙組織提倡煙草終局策略

美國在超過50年前已展開控煙工作,惟吸煙每年仍引致當地超過480,000人死亡、醫療開支逾2.4億及生產力損失約1,850億美元。美國一個非牟利控煙組織Truth Initiative敦促政府採取煙草終局策略和更進取的措施淘汰吸煙行為。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