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4年3月


 

電子通訊

2024年 3月

控煙專題

尼古丁成癮陷阱

煙草中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當中尼古丁是一種高度成癮物質,它能夠改變大腦,讓吸煙者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更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煙草商清楚明白尼古丁上癮是令吸煙者繼續使用其產品的根本原因。他們研究並利用尼古丁的特性向全球銷售吸煙產品,令吸煙者維持上癮,從而謀取暴利。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歡迎財政司司長於2024至25年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煙草稅(每支上調0.8港元,即增加約32%)的決定。委員會期望政府能更進一步制訂長遠的煙草稅政策,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以上增加煙草稅,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從而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及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保障公衆健康,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

立即閱讀

增加煙草稅最少75% 助戒煙減開支

增加煙草稅是被國際公認為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單一控煙措施。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促請政府增加煙草稅最少75%至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佔煙價七成半的水平;隨後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以上增加,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從而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並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更同時保護市民免受煙草危害。

立即閱讀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教育兒童辨識煙草禍害  讓學生與無煙代言人「咪點我」攜手偵破煙害奇案

委員會「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2023-2024」於2024年1月20日舉行社區劇場,讓家長和社會各界了解學校的煙害教育,從而共同推廣無煙生活。本學年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推出全新劇目《無煙偵探社》,配以朗朗上口的主題曲和互動環節,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向小學生傳達無煙信息。觀賞劇場後,同學可透過學習資源套、短片及網上遊戲等,獲取更多煙害資訊,承諾建立無煙家庭。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吸煙家庭的家居表面及塵埃被驗有致癌物

一項研究透過測量家居物品表面及塵埃的尼古丁和煙草獨有的致癌物4-甲基亞硝胺-1-3-吡啶基-1-丁酮(NNK),以及兒童尿液可的寧,證明無論家居禁煙與否,吸煙家庭的兒童都會曝露於三手煙之中。

立即閱讀

研究發現電子煙增加青少年患呼吸道疾病風險

全球各地青少年電子煙使用越來越普遍,而有關電子煙危害健康的證據也越來越多。最近一項研究再次指出青少年吸電子煙,尤其同時吸食傳統捲煙者,有較高風險患上呼吸系統疾病。

立即閱讀

煙草棄置物污染環境並來巨大經濟負擔

煙蒂是世上最常的垃圾,污染環境並對政府構成經濟負擔。一項研究估算每年捲煙棄置物所衍生的處理費和海洋生態系統損失高達2,000億港元,各國政府應向煙草業追咎責任。

立即閱讀

煙草業增加干預公共衞生政策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第5.3條列明,締約方應儘量避免與煙草業接觸,以保障公共衞生政策免受煙草業的商業及其他既得利益影響。雖然全球有183國家都是《公約》的締約方,但煙草業的干預情況有增加的趨勢。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