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19

為鼓勵企業及機構向員工、客戶和社會大眾等不同持分者推動無煙文化,以保障公眾健康,委員會自2011年起舉辦「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大獎),鼓勵商界持續推行無煙措施,同時嘉許各行各業有傑出無煙政策表現的企業,締造員工、企業及社會皆贏的局面。

委員會於2019年第四度舉辦大獎,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及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並獲逾80間 不同業界的商會及組織全力支持,動員旗下會員參與,期望透過匯聚大小企業及機構的力量,於社區內如齒輪般環環相扣,將無煙信息予更多員工、客戶及社會大眾,攜手推動無煙香港。

委員會與多個戒煙服務機構合作,提供不同的戒煙服務、講座及無煙宣傳品等,協助企業建立無煙工作環境及訂定無煙政策,為吸煙僱員及持分者舉辦多元化的無煙活動。此外,委員會亦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兩場對抗煙癮工作坊予參與企業的前線員工,透過街頭健身及靜觀冥想擊退煙草誘惑,並拍攝宣傳短片,以鼓勵更多吸煙人士儘早戒煙,實踐健康生活。


按此 觀看對抗煙癮工作坊 – 街頭健身篇


按此 觀看對抗煙癮工作坊 –靜觀冥想篇

大獎獲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擔任榮譽贊助人,委員會亦特別邀請政府、業界及學術界的專業人士組成獨立評審團,成員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局總幹事游雯、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清新健康人協會主席黃龍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及醫學院副院長(教育)黃仰山教授及委員會主席鄺祖盛。



2019年大獎成績再創高峰,吸引超過530間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及機構踴躍參加,較2016年上升一成,受惠員工人數超過13萬人,為歷年之冠。行業的分佈亦更為廣泛,包括銀行、物業管理、零售、物流、運輸、建築及政府部門等。經過評估及獨立評審團於2019年12月16日進行的最後評審,最終兩間企業獲頒「三年卓越金獎」,以表揚其持續推行無煙措施的貢獻;14間企業獲頒「金獎」,其中兩間企業在社區推廣無煙文化的表現出眾,同時奪得「傑出無煙社區參與大獎」;16間企業獲頒「銀獎」;以及逾 490間企業獲頒「優異獎」,以嘉許其推動無煙文化的傑出表現。得獎名單可按此處



參與的企業採取多元化及軟性的無煙措施,例如推出戒煙獎勵計劃、設計創意無煙插圖及舉辦具趣味性的無煙教育活動等。同時,企業亦推動非吸煙員工及家人給予戒煙人士支持,營造鼓勵戒煙的氛圍。綜合得獎企業的傑出政策,若然在推行過程中獲得管理層的支持,身體力行之餘,亦投入更多資源宣揚無煙信息,並主動與不同戒煙服務機構合作,自然會令無煙政策的成效事半功倍。請按此處 觀賞「2019年無煙領先企業政策短片」以了解更多得獎企業如何持續推行無煙措施。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關係,委員會於2020年8月21日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製作「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19」頒獎典禮特備節目,以表揚一眾得獎企業,並於香港電台第一台及港台電視31之《精靈一點》節目內播出,亦首次以Facebook直播形式進行,讓更多市民分享得獎企業的傑出無煙政策及成果。參與特備節目嘉賓包括大獎榮譽贊助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合辦機構職業安全健康局總幹事游雯、「金獎」及「傑出無煙社區參與大獎」得獎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林翠華及金門建築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董事龐燕妮,以及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而歌手盧巧音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戒煙經驗及勉勵同路人要有決心遠離煙草誘惑。



同時,委員會透過大獎網頁及多個網上平台發佈大獎名單,並以短片、傳媒宣傳及出版大獎特刊以表揚各得獎企業,與市民分享他們持續推廣無煙措施的經驗及成功鼓勵社會不同持分者戒煙的成果。

大獎網頁:www.smokefreeleadingcompany.hk


按此 閱讀「2019年大獎特刊」


按此 閱讀傳媒宣傳 – 香港01


按此 閱讀傳媒宣傳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