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二手煙.不再見」宣傳推廣計劃

煙草煙霧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當中包括數百種有害物質及約70種致癌物,危害非吸煙人士尤其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120萬非吸煙人士因二手煙而死亡,而香港每年亦有大概670個非吸煙人士因吸入二手煙致死,但大眾仍然低估二手煙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政府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0號報告書》,香港2019年習慣每日吸煙人士(15歲及以上)的比率為10.2%,相當於約637,900人。但香港人煙稠密,非吸煙人士容易在家中、工作地方及其他地方接觸到二手煙。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控煙政策調查2019」顯示,有16.9%受訪者與最少一名吸煙者同住,並有14.2%表示在過去七天曾在家中接觸二手煙。而市民在工作場所接觸二手煙的情況亦不罕見,有25.4%在職受訪者於過去七天中最少有一天在工作時有人在其三米範圍內吸煙。

而調查亦發現,在疫情期間有分別有15.5%只使用加熱煙的人士及6.2%只吸傳統煙的人士會增加在家吸煙,證明同住家人暴露於二、三手煙的環境較以往更長,危害他們的健康。而加熱煙的主要成分亦是煙草,同樣會釋出有害及致癌物質,其二手煙亦會危害他人健康,巿民不應低估另類吸煙產品的健康危害。

為了讓大眾了解更多二手煙的禍害,委員會舉辦「二手煙.不再見」宣傳推廣計劃,讓更多市民認識煙害,鼓勵身邊的吸煙人士儘早戒煙,拒絕吸煙和二手煙一同建立無煙的生活態度。

宣傳街站

委員會將於港九新界舉行多場宣傳街站,將拒絕二手煙的信息傳遞至全港每一個角落。市民可於活動期間認識更多二手煙的禍害,並支持身邊人一同拒絕二手煙,為建立無煙香港出一分力。超過500名市民承諾拒絕二手煙及呼籲身邊的親朋戒煙。

街站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地點
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下午2:00至5:00 觀塘港鐵站B2出口對出開源道行人路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下午2:00至5:00 元朗千色匯(前名:千色廣場)與富盛大廈之間(7-11對出)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早上11:00至下午2:00 譚臣道與柯布連道交界之行人路(灣仔港鐵站A5出口)
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下午2:00至5:00 荃灣眾安街92號對出行人路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早上11:00至下午2:00 銅鑼灣港鐵站E出口(記利佐治街)對出行人路


#街站或因當日天氣或突發情況有所調整或取消,委員會不會另行通知。



市民可以行動簽名及追蹤「無煙大家庭」Facebook專頁,承諾自己不吸煙及呼籲身邊人向二手煙說不,並支持吸煙人士儘快戒煙,即可獲得無煙賀年揮春一套 (一套四款)*。另外,下戴無煙WhatsApp貼圖或手持道具拍照上載至「無煙大家庭」Facebook專頁,向大眾推廣拒絕二手煙信息,即可獲得運動毛巾一條*。




掃瞄以下二維碼下載無煙WhatsApp貼圖!


*紀念品數量有限,先到先得。如有任何爭議,委員會保留最終決定權。

 

「咪點我」正式成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無煙代言人

為更有效傳達無煙信息及加強與市民的互動,委員會於2021年3月30日正式宣佈委任「咪點我」成為無煙代言人,並推出最新一輯電視宣傳片同步首播。「咪點我」有一顆正義之心,身上的喇叭為最大特色,可「砵」走煙草商的大話。

早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湯修齊主席更連同無煙大使方力申與「咪點我」拍攝宣傳短片,並於社交平台發佈。「咪點我」亦將定期於社交平台以有趣幽默方式向公眾拆解煙草謬誤和宣揚煙草的禍害,鼓勵吸煙人士戒煙,更會在日後委員會的無煙教育及宣傳活動中亮相。

於Instagram掃描以下二維碼追蹤「咪點我」(IG @wisemike_hk),獲取更多煙害知識。

兒童繪本

為教育下一代正確拒絕吸煙並了解二手煙的禍害,委員會與本地插畫家Kian Cheung合作創作一套兩本「二手煙.不再見」兒童繪本。學生可藉閱讀生動有趣的故事,透過色彩豐富的圖畫和簡單文字,結合擴增實境(AR)的立體場景設計及互動遊戲,讓學生可深入淺出了解吸煙和二手煙對健康的影響。繪本內亦包含《無煙樂遊遊》康樂棋,讓學生以遊戲方式了解更多煙害資訊,從而提升學習興趣及建立正確觀念,建立無煙健康生活。計劃超過200間學校參與及支持,送出逾80,000本繪本予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