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

「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暨「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2017年為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亦是室內公眾場所禁煙十周年。衞生署聯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舉辦「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藉此回顧香港控煙工作的里程碑,探討繼續向前的挑戰,並為無煙香港定下藍圖。委員會更於會議後舉辦「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團結各界力量,早日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

「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

「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暨「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得到47間機構的支持 ,包括醫護團體、學術團體、控煙團體及戒煙服務機構。會議亦獲得相關專業的持續進修學分,包括醫學、護理教育、牙醫及藥劑學。大會更設置展覽板,概述香港控煙的成就及介紹香港主要的戒煙服務。會議吸引逾二百多名政府部門、學術界、醫護界、戒煙服務及支持控煙的非政府組織的人員參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分別為會議致開幕辭。大會邀請了12位本港及外國著名學者擔任會議的講者,分別以「成功遏止煙草流行的措施」及「檢測及規管新類型煙草產品」為主題進行演講,與參加者分享嶄新及有效的控煙政策及建議,以及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的國際檢測標準和規管措施。請按此下載會議日程。

(左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為會議致開幕辭。

逾二百多名政府官員、學術界、醫護界、控煙工作者、戒煙服務機構及支持控煙的非政府組織出席是次會議。

十二位本港及外國著名學者分享了嶄新及有效的控煙政策,以及檢測和規管新類型煙草產品的建議。圖為(左起)麥龍詩迪教授、羅夏麗博士、Jonathan Winickoff教授及林大慶教授於其中一環節的討論。

「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委員會將於會議後舉行慶祝典禮,與各界聚首一堂,回顧香港控煙35年的重要控煙進程。主禮嘉賓包括Douglas BETTCHER博士(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署長)及鄺祖盛(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

逾百多名嘉賓包括政府官員、控煙工作者、醫護界、健康推廣團體及支持控煙的非政府組織出席是次慶祝典禮。委員會於典禮上播出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短片,藉此回顧過去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控煙工作的付出及貢獻,以及各項控煙措施於不同範疇所取得的成果。委員會亦特別邀請了由癌症患者及康復者組成的癌症資訊網樂隊擔任表演嘉賓,透過唱出分別由香港大學林大慶教授及藝人區瑞強填上新詞的《獅子山下》及《問我》兩首經典廣東歌曲,宣揚無煙信息,同時寓意香港各界一同積極推動控煙工作,期望早日令香港成為無煙城巿,保障市民健康。

一眾主禮嘉賓(左起)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主持「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儀式,寓意社會各界及市民一起注入無煙力量,希望不久將來可以將香港變成無煙城市。

(左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副主席伍婉婷、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陳少梅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太平紳士、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及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行政及策劃) 林文健醫生一同出席「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一眾嘉賓與「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的講者及主持合照。

控煙辦公室歷屆主管包括林文健醫生、何理明醫生、黃宏醫生及李培文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歷屆主席包括左偉國醫生、劉文文及鄺祖盛、委員會前總幹事Prof Judith Mackay及一眾委員會委員及前委員一同出席「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控煙辦公室歷屆主管包括林文健醫生、何理明醫生、黃宏醫生及李培文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歷屆主席包括左偉國醫生、劉文文及鄺祖盛、委員會前總幹事Prof Judith Mackay及一眾委員會委員及前委員一同出席「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一眾嘉賓、政府官員、學術界、醫護界、控煙工作者、戒煙服務機構及支持控煙的非政府組織一同出席「香港控煙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

癌症資訊網樂隊一同唱出填上新詞的《獅子山下》及《問我》,期望各界一同努力,實現無煙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