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4.29

使用電子煙戒捲煙或會導致對尼古丁持續依賴

與已被證實安全並有效幫助戒煙的尼古丁替代療法不同,電子煙的戒煙成效不獲認可,而且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增加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風險。近日有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戒煙的人比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的人有更高機會持續依賴尼古丁,更有研究指電子煙與美國青少年戒煙失敗率上升有關。

一項研究綜合分析了四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並比較電子煙及尼古丁替代療法對戒絕尼古丁的影響。這四個隨機對照試驗向共約1,600名吸捲煙者隨機分發電子煙或尼古丁替代療法產品作戒煙之用,追縱他們長達52個星期,並記錄戒捲煙後繼續使電子煙或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情況。雖然使用電子煙的人的戒捲煙率比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的高,但前者比後者有高8倍機會於戒捲煙後持續攝取尼古丁。每100名吸捲煙者就有11名於戒捲煙後持續使用電子煙,但只有2名會持續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結果反映使用電子煙戒煙可會導致對尼古丁長期依賴。

另一項研究亦指出電子煙與對尼古丁依賴增加的關聯。美國一項全國性青少年調查的數據顯示,2020年戒捲煙或電子煙失敗的比率為5.74%,顯著比同年的戒煙失敗率(2.23%)為高,而且比過去13年任何一年(界乎1.27%-3.96%)為高。電子煙是減少青少年成功戒煙的一大因素,所引起的尼古丁成癮不容忽視。

使用電子煙戒煙有機會增加健康風險及持續對尼古丁的依賴。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的法例即將於2022年4月30日在香港生效。另類煙使用者應儘快戒絕這些產品,而吸捲煙者應使用已證實安全有效的方法戒煙。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European Respiratory ReviewJAMA (只提供英文版本)